目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尹虹副司长在2016年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


一、商务部及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

商业特许经营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特许经营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青睐,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实践证明,特许经营对促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解决就业、拉动民间投资具有重要作用,是提高流通现代化水平的有效手段。

商业特许经营在中国从无到有,从起步到成熟,从不规范到逐步规范,历经了近30多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2007年5月《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的发布实施,以及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制度、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法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标志着特许经营活动逐步纳入了法治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近年来,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和推动特许经营发展,商务部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配套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的基础。2007年《条例》实施以后,商务部同期发布了《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管理办法》和《商业特许经营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11年根据管理工作的需要和特许经营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对两个办法进行了调整优化。近两年来,我部又结合各地在商业特许经营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着手开始《条例》的修订工作,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条例》修订工作已列入国务院2016年的立法计划,目前正在完善过程中。

二是改进备案和相关咨询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条例》规定商务主管部门应将备案的特许人名单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并及时更新。为此,我们组织开发了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并多次调整完善,逐步使其成为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加盟投资者甄别特许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规范特许经营秩序的重要工作平台。此外,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近年来对备案流程、备案要求也多次进行了调整。截至目前,备案公告企业共计3192家,较上年同期2851家增长约11.96%。其中,境外企业90家,跨省经营企业2260家,省内经营企业842家,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涉及零售、餐饮、洗衣、教育、酒店等几十个行业。《条例》实施以来,商务部每年受理电话咨询超过1000个,受理投诉、公众留言、信息公开申请超过100件,回复地市商务主管部门书面请示及相关咨询超过30件。

三是开展综合执法试点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对违反《条例》规定的经营者进行处罚是《条例》赋予的商务主管部门的权利和责任。近年来,各地对违反《条例》规定的处罚,对进一步规范商业特许经营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商务系统长期以来存在执法力量薄弱、保障条件匮乏等问题,导致商务执法工作仍满足不了特许经营实际发展的需要。为此,2015年商务部会同中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在10省市开展试点。商业特许经营也被纳入改革试点范围,会同报废车、拍卖、典当等领域实施综合执法。这一试点将有效整合各地商务系统的执法力量,提高行政监管能力。有关试点情况我们将密切关注,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将及时进行宣传推广。

四是夯实标准统计等基础,加强对行业发展的指导。近年来,先后下发了《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商业特许经营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组织编制了《商业特许经营业种分类》、《商业特许经营合同规范》、《企业商业特许经营法律事务服务规范》等一系列标准;指导协会组织开展特许企业评级工作,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特许经营企业备案情况、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发布行业发展报告,引导社会资本理性投资。今年以来先后在湖南长沙、上海、厦门等省市进行巡讲,得到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广大特许企业的欢迎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近年来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如不少地方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备案细则,针对企业和社会各界投诉积极开展调查取证,对投诉情况及时回复和处理;还有一些地区,如北京、长沙等,借助商务执法队伍对违法企业进行了有效查处,推动了《条例》的贯彻落实,维护了广大投资者利益。

二、商业特许经营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及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人工、房租等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企业通过直接投资扩张的压力日益增大,特许经营再次成为实现加快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特许企业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从地域看,受成本等因素影响,特许企业在以二三线城市为重点的同时,开始向四线城市拓展。从行业分布看,当前,居民消费呈现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特点,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的消费领域和热点不断拓展,新型消费模式和领域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传统零售、生活服务业发展特许经营的同时,一些分销商、电商企业新型服务商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并通过业态创新和市场细分,取得了较快发展。

二是企业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备案企业中店铺数量(直营店和加盟店)超过50家的有612个,约占备案企业总数的19.17%;店铺数量超过100家的有363个,占比超过11.37%。特许企业在不断强化总部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对加盟店指导能力的同时,积极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店铺场景化布局,开展移动支付服务;推广线上订货,线下取货,线上订货,线下退货服务;运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行为,开展精准营销,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

三是行业贡献度日益提高。随着特许经营的发展,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特许经营成为中小企业创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在商务部备案的特许企业60%以上是中小商贸企业;特许经营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在特许百强企业中,服务业占比近60%;特许经营带动了民间资本投资,目前的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一半,成为民间资本进入的重要领域。

总体来看,商业特许经营正逐步向有序、规范方向发展。但由于特许经营的自身特点决定了这个领域的监管具有较大难度:

一是经营主体涉及行业多,管理难度大。商业特许经营不是行业,是一种组织形式,因此管理所覆盖的行业面广,商务主管部门的管理范围已经大大超出了零售、餐饮等传统商业领域,涉及到培训、教育、医疗、金融服务等具有资质要求的领域,管理的复杂性和难度不断加大,对商务主管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二是依据的法律法规多,专业性要求高。商业特许经营关系是特许人和被特许人以合同为基础缔约的法律关系,以特许经营的监管除依据《条例》外,还要处理好行政监管与司法之间的关系。《条例》实施至今,特许人主体资格、备案与否、信息披露的完整性等是否对合同效力产生影响,一直是司法界争论不休的话题,至今尚未有统一的司法解释。此外,商务主管部门在处理投诉和纠纷时,除依据《条例》处,也要将《合同法》、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反不正当竞争等相关法律统筹考虑,这对商务主管部门提出了较高的专业要求。

三是加盟商多为群体,社会性突出。目前特许经营的主体多为中小企业,在守法意识、经营规范等方面仍有待提高。特许经营活动多为一对多的关系,一旦产生纠纷多为群体性事件,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社会问题等,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上述问题要求我们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增强特许经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一方面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法律专业知识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快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注特许经营的良好氛围。明年是《条例》颁布实施十周年,商务部将结合十年来特许经营发展及《条例》实施情况,针对当前特许企业备案率不高、广大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通过设立专栏、专访等形式,加大对特许经营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特许经营的认知度。二是举办《条例》十周年成果展,通过介绍特许经营发展情况,展示《条例》实施成果,进一步扩大《条例》普及范围。三是发布特许经营白皮书,通过典型企业案例分析、司法执法案例讲解,深入解读特许经营发展特点。四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公示、处罚一批不主动备案、不诚信备案的典型企业,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五是公益宣讲,通过在国内举办多场特许体系宣讲,对备案企业所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切实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力度。希望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也充分利用这个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特许经营的认识。

(二)加快《条例》修订,进一步完善法制环境。《条例》实施十年来,我国特许经营的发展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和新特点,行政监管的重点和内容也应随之进行调整。在《条例》修订过程中,我们将广泛征求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协会、企业、律所方面意见,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为原则,简化备案流程,强化信息披露和社会监督,为特许经营企业和广大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外部环境。当然在《条例》修订完成之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仍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继续开展备案和特许经营管理工作。

(三)优化企业外部环境,构建促进政策体系继续关注商务综合执法试点地区特许经营执法情况,同时积极建立与工商、公安和司法等多部门联合的会商机制,形成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的监管合力。二是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等司法部门的沟通,推动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促进《条例》的贯彻落实。三是充分利用好国家促进小微企业的相关政策。针对特许经营企业多为小微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将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利用好国家从产业指向、融资方式、税收政策、创业政策、就业政策及简政放权等多个方面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将特许经营纳入相关支持范围。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促进当地特许经营发展。

(四)发挥协会等中介机构作用。在发达国家,行业协会、法律服务机构在特许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的相关中介机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服务,大有作为:一是制定行规行约,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加强自律,帮助维持市场秩序。二是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从管理制度建设、持续指导能力、培训服务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等方面,对特许企业品牌发展提供指导。三是为特许企业提供特许经营信息咨询,提供可学习参照的著名企业发展经验和优秀品牌成功案例。四是定期举办会展交流,帮助企业开展品牌推广,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五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管理经验,把握国际发展趋势,为国内特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参考与借鉴。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标识码bm22000001 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91号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统一平台技术支持电话:010-67801983、678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