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网上调查问卷


点击此处前往调查问卷

自2007年以来,《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已逾七年。为了解《条例》的实施状况,评估《条例》对我国商业特许经营发展所起的作用,找出《条例》规定中存在的问题,特开展此次网上调查。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2014年9月1日

填报者:(   )

A、特许人  B、被特许人  C、律师  D、专家学者  E、媒体工作者  F、其他

1、您对《条例》颁布以来实施成效的总体评价。(   )

A、很好    B、较好    C、一般    D、不好

2、您认为《条例》亟待修订吗?(   )

A、尽快修订    B、不需要修订

3、您认为修订《条例》应达到什么目的?(可多选)(   )

A、解决“条款笼统和模糊不清”的问题    B、解决“监管与处罚力度不足”的问题

C、解决可操作性差的问题    D、解决其他问题                

4、您认为《条例》修订时是否应该禁止以“未注册商标”和“企业标志”作为特许经营资源?(   )

A、应该禁止    B、不应禁止

5、您认为“两店一年”是否足以证明特许经营模式已经成熟?(   )

A、足以证明    B、不足以证明

6、您认为委托投资的“个体工商户”可否视为直营店?(   )

A、可以    B、不可以

7、您认为是否应该允许母公司以全资子公司的经营资源开展特许经营?(  )

A、应该允许    B、不应该允许

8、您认为特许授权经营范围是否应明确界定在特许人直营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内?(   )

A、必须    B、不必

9、您认为特许人的直营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不含“融资中介服务”,但其却实际从事资金中介性质的融资中介服务的,商务主管部门应如何处理?(   )

A、不予备案或对已备案特许人撤销备案,并予以处罚。

B、移交工商部门查处。

C、移交金融监管部门查处。

D、涉及刑事违法的,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E、其他              

10、您认为《条例》或规章是否应当对商业特许经营合同体例与格式提出一定要求?(   )

A、应当    B、不必

11、您认为特许经营合同是否应该首先简述商标(品牌)等特许经营资源的开发过程、注册与否以及其与特许人之间的关系?

A、应该    B、不必

12、如特许经营业务涉及金融等特殊行业,您认为特许经营合同是否应该声明加盟店从事此业务之前须按规定先报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A、应该     B、不必

13、您认为特许经营合同约定的特许经营期限应当不少于    年更合理?(   )

A、应当不少于3年    B、应当不少于1年    C、契约自由

14、您认为签订特许经营合同后给与被特许人一定期限内无条件合同解除权合理吗?(   )

A、合理    B、不合理

15、您认为在签订特许经营合同前    日特许人应向被特许人进行信息披露?(   )

A、10日    B、20日    C、30日

16、您认为特许人信息披露的内容是否应当包括“最近2年的经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事务所审计的特许人财务会计报告摘要和审计报告摘要”?(   )

A、应当    B、不应当

17、您认为特许人信息披露的内容是否应当包括特许人最近5年内与特许经营相关的重大诉讼和仲裁情况?(   )

A、应当    B、不应当

18、您认为特许人向被特许人披露信息前,是否有权要求被特许人签署保密协议?(   )

A、有权    B、无权

19、您认为特许人隐瞒应当披露而没有披露的信息或者披露虚假信息的,被特许人是否可以解除特许经营合同?(   )

A、有权    B、无权    C、要根据是否影响合同目的而定

20您认为现行《条例》中信息披露的规定是否会影响特许人的商业秘密保护?(   )

A、是    B、否

21、您认为书面的信息披露形式包括哪些?(   )

A、纸质文件    B、官方网站    C、电子邮件    D、正规媒体公告

22、您认为《条例》是否应明确规定特许经营企业每年在向工商管理部门提交《企业年度报告》的同时,应通过“商业特许经营信息管理系统”向商务主管部门抄报1份《企业年度报告》?(   )

A、应当    B、不必

23、您认为信息披露还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24、您认为政府对商业特许经营活动应当通过什么方式管理?(   )

A、事后备案    B、行政许可    C、事中事后监管

25、您认为是否应该明确规定,凡是境外无直营店的境外特许人,其特许经营备案应到其第1家直营店所属区域的商务主管部门办理?

A、应该     B、不必

26、您认为《条例》中规定的行政处罚形式和额度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

A、具有    B、不具有

27、您认为是否应该进一步强化对逾期不备案特许企业的处罚力度?

A、应该    B、不必

28、您认为是否必须明令禁止逾期不备案的特许企业参加特许经营类展览会并禁止其对外发布招商广告?(   )

A、必须    B、不必

29、为强化行业自律,您认为是否应该明令禁止行业协会等有关机构招揽和吸收逾期不备案的特许企业参加特许经营类展览会?

A、应该    B、不必

30、您认为《条例》是否应该进一步强化对违规特许企业予以撤销备案的规定?(   )

A、应该    B、不必

31、如特许人在对外广告宣传时使用“唯一”、“独家”、“跨省”备案企业等字样,您认为是否应将此视为“特许人利用广告实施欺骗、误导行为”而给予相应处罚?(   )

A、是    B、否

32、您认为《条例》还应该就哪些方面内容作出明确规定                                                    

感谢您参与本次问卷调查,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填报人(单位):                                                  

联系方式:                                                      

填报时间: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标识码bm22000001 京ICP备05004093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91号
网站管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统一平台技术支持电话:010-67801983、67801162